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政治部党支部赴开慧故居开展“瞻仰伟人故里,筑牢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2-06-09 发布者: 郭慧英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筑牢忠诚警魂,5月27日,政治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二级巡视员、政治部副主任、政治部党支部书记莫明琪带领下赴杨开慧故居开展“瞻仰伟人故里,筑牢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蒋有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3f7a1737ad4f40b1f6d9a91bf61ff6f.jpg 

 


政治部党员一行参访了杨开慧纪念馆、杨开慧故居、杨开慧烈士陵园。在开慧纪念馆,大家聆听了题为《杨开慧的“舍”与“得”》主题党课。

杨开慧在毛泽东早期情感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毛泽东风华正茂时的浪漫爱情,也是革命活动的知心伴侣。十七岁那年,杨开慧与毛泽东相识相爱,十九岁结婚。毛泽东参加党的“一大”返湘后不久,杨开慧便入了党,负责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机要与联络工作。从一九二三年到一九二七年,她随毛泽东辗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等地开展工农运动,不遗余力地为革命奔走,直到生命终结,也无怨无悔,作出“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的坚定回答,使敌人威逼她与丈夫脱离夫妻关系的阴谋彻底破产,以二十九岁的一腔热血,展示了中国女性的伟大与自豪。杨开慧29岁短暂的生命历程也与我党波澜起伏的革命斗争历史紧紧相联,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1.jpg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这是毛泽东怀念亡妻杨开慧之作。

1982年,人们在修缮杨开慧烈士板仓故居的时候,在卧室后墙距地面约两米高的泥砖缝中发现了一沓藏匿了50多年的手稿。

在党课上,大家被杨开慧书信中饱含的革命忠诚和“舍得”智慧深深折服。

“念我远行人,何日重相逢?”

“润之,几天睡不着觉。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许多天没来信,天天等,我不要这样悲痛。”

身为妻子,这字里行间透露着杨开慧对在外杳无音信的丈夫的深深思念之情。

“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喜欢的事,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呵!我有点可怜他们!”

身为母亲和女儿,她割舍不下血脉相连的至亲,不舍之情一览无遗。


2.jpg


这些是毛泽东从未收到过的家书,这些信他终生没有读到,甚至不知道有这些信件的存在。但如今所有的理想都成为了现实,即使天人永隔,相信胜利的告慰也足以穿越生死。

如今,杨开慧的故乡被改名为开慧镇,杨开慧故居得到修缮,并建起了一座陵园和一座开慧烈士陈列馆。


3.jpg


在参访过程中,一张张见证革命精神的老照片和一份份珍贵罕见的文件,让党员们了解到杨开慧短暂而又不凡的一生。在开慧烈士陵园,满眼绿意尽收眼底,党员们站在纪念碑前,全体肃立,行鞠躬礼,深切缅怀这位无愧于“骄杨”之称的巾帼英雄,更加坚定了身为党员的忠诚信仰,凝聚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