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周学农为2022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日期: 2022-09-23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9月14日上午,我院在警体馆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课堂上,院党委书记周学农为全体新生讲授了题为“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强国使命,以青春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学第一课”,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出席并讲话。在家党委班子成员、相关综合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各大队大队长和教导员出席。2022级所有新生现场聆听授课。院党委副书记秦立春主持活动。


图片1.jpg


 

周学农指出,当代青年正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是与党和国家,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当肩负重任,同学们要将学习党史、国史作为终身的必修课,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的苦难辉煌中坚定历史自信,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学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外部风险挑战,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不可逆转。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找准个人定位与历史方位的结合点,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传播者,践行者。

图片2.jpg


周学农殷切寄语广大新生:一要坚定理想立大志,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志存高远,把个人追求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奋发有为、青春建功的报国之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成就个人梦想、升华人生境界。二要锤炼品格明大德,要在修身立德关键问题上把好关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从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力量,升华思想觉悟,提高道德水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当好弘扬文明新风的排头兵。三要勤学苦练成大才,一方面要学有所专,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力争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有所得,为今后的职业生涯筑牢深厚的专业基础。另一方面要学以致用,要秉承经世致用的优良学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积极深入实践,既读“有字之书”、又悟“无字之书”,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四要砥砺奋斗担大任,要争做自强自立的奋斗者,锤炼坚强不屈的意志品格、奋勇向上的进取精神、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在拼搏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争做“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湖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周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并送上了真挚祝福。王周强调了五点要求:一要视学校为家园,深知热爱。他全面回顾了学院源远流长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卓越的办学成绩与蓬勃向上的发展前景。二要视学习为主业,勤学笃行。勤学必须做到三点:一须树立目标,端正态度。二须珍惜时间、坚持不懈。三须认真听课,主动钻研。三要视运动为习惯,强身健体。勉励大家强健体魄、增长知识、调节感情、增强意志。扎实落实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彰显警院特色和警院文化。四要视立德为根本,全面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加强学校道德风尚、精神文明建设,做到讲政治,守规矩;讲文明,守秩序;讲道德,守法纪;讲礼貌,守信用;讲卫生,守洁净的“五讲五守”。五要视安全如生命,行稳致远。要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好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切实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这三件事。王周还勉励大家坚守理想信念,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鼓足干劲,奋进新征程,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


图片3.jpg

 

周学农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在广大新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新生纷纷表示,会牢记周学农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王周院长的谆谆教诲。新起点、新学期、新征程、新挑战,作为警院新青年,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决心,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强国使命,以青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